IELTS雅思測驗是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設計,用來測驗非英文母語者前往英語系國家生活的測驗系統。全球逾10,000所大學院校、政府與專業機構接受雅思成績,作為評估申請者英語標準。不論你想要留學、求職或是移民,都需要參加雅思考試獲得足夠的成績。該如何規劃應試準備呢?以下幫你整理出聽力、閱讀、寫作、口說4個雅思準備方向,幫助你穩定提升英語程度,順利通過雅思測驗。

雅思準備多久比較好?

準備雅思考試的時間沒有正確答案,首先需先評估你目前的程度與期望目標,規劃出可執行的讀書計畫。尤其台灣的考生在寫作與口說2個項目,與亞洲其他國家相比是相對需要加強的部分。如平常較少接觸英文的同學想要出國留學,便建議預留超過半年的時間參加測驗,並規律地安排「聽」、「說」、「讀」、「寫」4個項目的練習項目,才能讓你一步步打下紮實的英語實力。

IELTS雅思聽力測驗內容及準備方向

雅思聽力測驗共有4段錄音、40道題目,前2段錄音的問答主題關於日常生活,後2段錄音則著重在教育相關領域。

多聽Podcast訓練聽力,同時累積相關知識

訓練聽力的方向可從看沒字幕的英美影集、聽英文歌與英語新聞,累積生活相關的口說應答,並透過英語Podcast收聽各領域的常用會話,同時練習聽懂不同國家的口音。

保持每日通勤時間收聽Podcast節目的習慣,提醒你選擇符合自己程度的節目,若完全聽懂無助於提升聽力程度;反之,超過一半以上的內容聽不懂,亦缺乏訓練效率。在聽主持人談話時,可隨手記下資訊或重點,這樣能幫助你迅速整理段落大意,掌握答題方向。

IELTS雅思閱讀測驗內容及準備方向

雅思閱讀測驗總共有40道題目,而題型則會依照一般訓練組(General Training)與學術組(Academic)出現不同的測驗內容:

一般訓練組會選取3~6篇短文章,取材自報章廣告、文宣手冊的內容。第1部分圍繞在英語國家可能會遇到的生活經驗,如看懂時刻表、平面廣告、勞動契約、員工訓練手冊或職務說明等相關內容,考驗考生的語意理解能力。

學術組的閱讀測驗一共有3篇接近1,000字左右的長篇文章,取材包含:雜誌、期刊、書籍和報紙等內容,並採取記敍文、說明文、議論文等文章類型,讓考生可以具備閱讀未來大學課程書籍的能力。另外還可能搭配圖表、曲線圖、以及畫圖等呈現形式,主要測驗考生閱讀長篇文章或圖表資訊時能否快速抓到重點的解讀能力。

透過閱讀增加雅思單字量,善用雅思考古題

由於準備雅思所需的單字,與偏向學術領域的其他英檢不同,較接近日常生活所需的詞彙。增加單字量有助於你提高閱讀測驗分數,保持廣泛接觸不同文章類型的閱讀習慣,並善用字典探索常見詞彙的相關字詞,能幫你拓展單字量與領域廣度。另外,建議你嘗試輪流使用速讀、詳讀與歸納結論等技巧,提升對文意的推理邏輯能力;也能從IELTS官方下載題庫範例 ,熟悉閱讀測驗的答題模式。

詳細雅思閱讀考試準備方向,可參考:掌握雅思閱讀測驗準備方式與應試技巧,順利提高測驗分數

IELTS雅思寫作測驗內容及準備方向

雅思寫作測驗一樣有分學術組與一般訓練組2種,由2個部分組成。不論是學術組或一般訓練組,在第2部分都是相同的考題,要求你針對某個觀點陳述個人意見,提出論證或看法;而第1部分需在20分鐘完成,如選擇學術組,考題會採用圖表形式,請考生根據圖表資訊,撰寫150字比較摘要,藉此考驗你的表達能力;一般訓練組則會要求你根據情境撰寫150字的書信,如邀請函、道歉信、抱怨信等類型。

培養隨手做筆記習慣,提升分析歸納能力,雅思寫作更上一層

累積寫作經驗是最佳的準備方式,從不同類型的文章段落中汲取經驗,歸納出寫作板模,並在考試時以文章板模書寫,可幫助你清楚列出架構。除了平時多提筆練習以外,你可以將從Podcast吸收到的資訊轉變成自己的觀點,並以英文寫下摘要,不僅有助於你更能明確陳述想法,同時也能培養邏輯歸納的能力,隨著程度提升,再增加文章的篇幅。

詳細雅思寫作考試準備方向,可參考: 如何提升雅思寫作測驗成績?完整解析,幫助你突破寫作障礙

IELTS雅思口說測驗內容及準備方向

口語測驗會在11-14分鐘內測驗3個部分,第1部分由主考官詢問你生活、工作、興趣方面的經驗;第2部分會讓你根據抽到的主題發表意見,最後第3部分便是主考官根據此主題與你的看法,進行雙向討論。

勇於開口,培養雅思口試時的說話語感

你可以試著用英語與家人朋友對談,或尋找英語語伴交換語言,增加口說頻率。另外,加強練習相似字母的發音,如「b」與「p」、「d」與「t」等實音與虛音差異,或與朋友歡唱KTV時點播英文歌,都能幫你掌握正確的語調及發音,培養口說語感。

詳細雅思寫作考試準備方向,可參考: 雅思口說測驗完整解析,掌握準備方向與答題技巧,克服口說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