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筆、電腦 IELTS 考試價格即將於近期調整,請考生及早 安排考試計畫

Close

雅思口說測驗一直是台灣考生在雅思4個測驗中最容易臨場緊張的考試項目,該如何做好應試準備,順利獲得好成績呢?接下來我們整理了雅思口說測驗的完整介紹,包含練習方向與答題技巧,並透過影片解說,幫助你避開常見的口試誤區。

雅思口說考什麼?雅思口說題目介紹

雅思口說測驗的主要目的是測驗考生在英語對談時的表達情況,不論是一般訓練組(General Training)或學術組(Academic),或測驗方式採用紙本或是電腦,口語測驗題目都是由經過雅思官方認證的口試官,一對一與你進行口說考試。與其他考試使用電腦錄音不同,這樣的用意在於雅思堅持透過真人口試,模擬真實情境,更能準確瞭解考生的口語能力。

雅思口說的測驗時間約在11~14分鐘,共由3個部分組成:

雅思口說第一部分-生活話題

第一部分約進行4~5分鐘,由口試官向你詢問關於生活相關話題,可能的主題包含工作、家人、家庭生活或個人興趣等方向。

雅思口說第二部分-主題演說

口試官會給你一張卡片,根據卡片上的主題,你需要在1分鐘內構思內容,同時考官會提供一份紙筆,讓你可以在紙上寫下演說的重點,並於1~2分鐘內發表個人看法。

雅思口說第三部分-討論

在最後的4~5分鐘時間,口試官會將重點在第二部分的主題與你的發言內容,並進行雙向討論。

雅思口說如何評分?認識雅思口說評分標準

當雅思口考官評估您的口語能力時,會按照以下標準給予口說分數:

1. 流暢度與連貫性 Fluency and Coherence

指考生在回答問題時的流暢程度,是否因為緊張、準備不足而出現表達斷斷續續、反覆使用相同詞彙等情況。

2. 詞彙變化 Lexical Resource

觀察考生是否能在進行口說測驗時抽換同義字詞,善用不同詞彙的能力。

3. 文法使用掌握度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評估考生在口說測驗時能否正確使用基本文法,除了基本的人稱、單複數詞彙差異外,還有時態變化、連接詞是否準確無誤。

4. 發音語氣 Pronunciation

針對考生的發音正確性與說話時的語調變化掌握度進行評分,觀察考生能否隨著不同句型與情境, 發出適當的聲調。

雅思口說考試準備與應試技巧

想要順利提高口說分數,可以從準備方向與應試技巧2方面著手,以下將為你一一解說:

雅思口說考試準備方向

  1. 依常見主題練習

    你可以參考過去常見的口說測驗主題,累積自己的觀點,並練習用口語表達個人意見。

    雅思口說的測驗主題可分為9大類: 

    1. 旅行

    2. 教育

    3. 交通

    4. 環境

    5. 家庭生活

    6. 體育休閒

    7. 犯罪與刑罰

    8. 網路科技

    9. 廣告銷售

  2. 錄下練習片段

    在練習時錄下自己說話的影像,能幫助你用另一個角度檢視自己的發音與說話方式。透過反覆播放影片,找出待加強的部分,做出調整與加強口說能力。

  3. 多用英語聊天

    透過語言交換平台、英語交流社團,找到練習英語對談夥伴,增加口說的對談經驗,讓自己習慣開口,不畏懼與真人聊天。

雅思口說應試技巧

  1. 保持輕鬆

    與口試官對談難免會讓人緊張,試著將這次測驗看成一次輕鬆的對談,保持微笑、穩定神情,有助於發音更清晰,說出合適的語調回答問題。

  2. 善用暫停時間

    不用急著回答問題,稍微停下來思考回答,能幫助你整理思緒,在腦中順過要回答的話。一開始你可以用以下3個例句,向口試官傳達你需要思考時間: 

    • 「I have never thought about that, but…」

    • 「That’s a difficult question, but I’ll try and answer it.」

    • 「Let me think about that for a minute.」

  3. 完整回答問題

    口試官可能會詢問你:「Do you like…..?」這類Yes or No的問答題,若是只回答:「Yes, I like it. 」或「No, I don’t like it.」都很可能讓你拿低分。可以試著多說一些為什麼答案是Yes or No的原因,展現你的口說能力。

雅思口說範例-從影片學習避開口試地雷

根據雅思官方歸納過去考生的應試過程,總結出2個常發生的口試地雷:

1. 切勿死背句型、答案

部分坊間雅思課程會教授學生熟記模板句型,以備口試時直接套用回答問題,其實這種方式很容易被口試官察覺,因而給予低分。

2. 避免說出贅詞

流暢度是口說測驗的評分標準之一,因此回答問題時請避免太常使用如:「You know」、「 Umm」、「 Well」、「Yeah」這類的贅詞,否則容易獲得低分。

口說測驗影片範例

以下選自官方提供的口說測驗範例影片,題目同樣是「Do you think having a hobby is good for people’s social life?」(你是否認為擁有嗜好可以幫助人們的社交生活?),接下來看這2位學生是如何回答:

Harry的口說測驗

play button

從Harry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回答時不斷地使用贅字,流暢度與發音的表現不佳,因此獲得不理想的成績。

Gabriel的口說測驗

play button

同樣的問題問到Gabriel,雖然仍有贅字的出現,但在發音與語調掌握度,以及回答內容的豐富度而言,他的表現比起Harry較佳,也因此讓他獲得6.0的口說測驗成績。

完整雅思準備攻略,請參考: IELTS雅思準備攻略|掌握聽、說、讀、寫測驗內容與準備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