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選擇考IDP IELTS 雅思考試?

高雄IDP環境舒適清淨,考務人員與考場都非常不錯,由於是在大樓,所以也不會有汽車/施工的吵雜聲。另外聽力可以使用耳機是最主要的原因,可避免回音的產生,更容易專注在題目上,十分推薦。

IELTS 雅思考試經驗分享?

【聽力】

平時訓練聽力會利用劍橋雅思真題(4-15)來訓練自己熟悉英國腔調,同時提醒注意轉折詞,提高答題正確率。背新單字時也需注意單字的發音,才不會發生只看得懂而聽不懂的情況。另外考試當天早上可以聽做過的劍橋雅思真題暖耳,讓自己比較不緊張且更快速進入考試狀態。聽力複習的時候可以調快速度至1.5~2.0倍,讓自己更加專注在題目所要問的重點。

【口說】

口說建議先上網查詢band discriptors,了解四項評分指標。發音部分建議可針對幾個部分做加強,如單/雙母音、schwa sound /ə/、蝴蝶音 /æ/、th sound、l / r 等發音做探討,尤其schwa sound在口說中會充分被使用到,利用這個音可幫助口說製造語速的快慢,讓重點字更易凸顯出來,還有其他技巧如drop s / t / th / h /n 、連音、/ju/ -> /w/ 等幫助拿高分。單字使用上應更加強熟悉tire II vocabulary(口說/寫作皆可使用),尤其在part 3 屬於一個in-depth conversation,examiner會針對不同議題作深入探討(如環境保護、時尚、教育、健康、科技等),此時應該使用一些topic related words好讓自身答案更加具體與完整。FLC建議是以一個lexical chunk作為output(如Adj+N、V+N、Adv+Adj+N等),可提供流暢度以及減少搭配詞錯誤情況發生,也可找個學習夥伴訓練說英文時的tone position,達到muscle training的目的。GRA則須注意Subject-Verb Agreement、tense、假設語氣的使用、以及一些連接詞/轉折詞的使用(如before/after、while、even though等)。另外建議不要過度依賴機經真題,考官可隨時針對回答做更深度的討論,亦或者探討跨領域的主題(如教育與科技;經濟與污染),建議將各主題做分類,熟記其字彙、相關知識(如fast fashion、urban heat island effect等)、pros n cons,對口說/寫作都很有幫助。

【閱讀】

閱讀在練習時建議紀錄答題時間,讓自己再有時間壓力下完成,考試前一個月盡量養成每天寫一回的習慣,好讓自己一直保持在考試節奏中。單字部份也是使用主題分類,另外也需注意轉則詞,T/F/NG常會在這邊作為考題。

【寫作】

寫作個人是認為part1比起part2更加困難,原因是圖表/流程/地圖等寫作方式是一般大家平常不會接觸到的,比起part2來說更為抽象,所以我在考試時是採取先完成part1的做法。一樣先上網查詢band discriptors,目的是為了瞭解examiner評分的方式,充分的了解考官要的是什麼是自我審視的一個很好的方法,其實就跟口說一樣,很多人認為一直說/寫就是可以增強實力的方法而忽略了學習,這樣只是錯誤一直重複發生,對分數其實沒有太大幫助。在part1中我認為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意義與數據的呈現,在公開的評分指標可看到在task achievement(TA)中五分的標準是recounts detail mechanically or there may be no data to support the description,當只有機械性地描述數據或者沒有數據去支持描述會在TA這個評分項目只拿到五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先挑part1下手的原因,要如何用意義帶出數據,讓考官更快速解讀你寫的文章 ; 而不是讓考官從數據中自己想出背後的意義。另外動詞的選用也是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單純背同一系列意思相同的字做無限的替換,在口說/寫作上都會有出錯的情形,每個動詞使用的situational context其實都不一樣,所以應該要依據題目以及想表達的條件去選擇動詞。part2寫作論點部分我也是依照主題分類,想出pros n cons去支持本身論點或反論點使用,另外在連接副詞我非常少使用,除非是在major support上的轉換或者是counter argument的讓步要讓讀者清楚知道,其餘皆使用同義詞/相同字/反義詞/代名詞作為上下句連貫,使文章更加流暢。

考試當天經驗?

當天口說考官非常有禮貌而且語速中等咬字清晰,且會適時引導,讓我順利說出答案,印象相當不錯。建議前天早點睡,當天起來可以再翻一翻筆記,考前水盡量少喝避免一直跑廁所,自動鉛筆可以去無印良品買(考場也會提供)。另外考試當下盡量維持平常心,聽力沒聽到或者閱讀寫不好也都讓它留在當下,不要延續到下一個考試項目。另外大家如果對自己口說/寫作成績有疑問,可以去申請複查,我當初考完寫作6.5分與我當下寫完的感覺有落差,於是又花了4千多塊申請複查,複查結果不僅寫作提升到7.0分,overall也從7.0分提升到7.5分,可以申請學校的門檻又拉高了一個層級,所以如過大家對自己有信心且有時間等待(約莫3~4週),不訪可以挑戰看看。最後想說沒有一種學習方法可以適應所有人,每個人要求的成績也不同,大家應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祝大家都可以脫離烤鴨的生活,往人生另一個階段邁進,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